《我心深愛的國王 (Mon Roi)》


《我心深愛的國王 (Mon Roi)》的法國女導演麥雯 (Maïwenn),同時也是一位電影演員和編劇。他以女性視角出發、透過女主角Tony的情海浮沉,描繪出為愛痴狂並甘之臣服於愛人的樣貌。劇情由一段看似漫長的復健之路為開端,除了是為滑雪意外造成的膝蓋受傷,更要替久淤於心的痛楚尋找出路。

男主角Georgio充滿野性且獨斷自我,在感情上則總是放浪不羈。時而深情浪漫、時而膽大而任性妄為的他,在Vincent Cassel詮釋下叫人難以不為之傾心!做為一個必須保持冷靜理性的律師,這種極端差異反而對Tony形成了強烈吸引力,兩人你來我往閃電般的情慾勾動,以及無限迴圈的承諾毀壞,都清楚刻畫了Tony在關係中無法自拔和割捨的原因。

有些人認為這部片太過於貶低女性,將女主角描繪成一個為愛放棄自我、失去判斷能力的傻子。但我反而覺得,他們忽略了Tony其實透徹明白自己所愛、所要的是什麼,以及那份由愛而生的巨大力量和強大的自癒能力。每個人都有陷入迷惘的時候,Emmanuelle Bercot將箇中轉化表現得非常精彩,愛得熱烈瘋狂、傷到崩潰掙扎,若非對生命有著不服輸的熱情與能量是難以成就的。

回首過往種種,Georgio幾乎是始終如一、沒什麼變化,一如最初Tony愛上他的樣子。很喜歡最後一幕鏡頭透過Tony的視角,溫柔凝視Georgio每一寸細節,每個髮梢、眉眼、細紋,像是都用手仔仔細細撫摸了一回,也證明了這份深愛從未改變過......

電影一開始便以膝蓋的傷作為心理狀態的反射,單向彎曲的關節象徵著只瞻前卻忘了顧後,初衷或許一直都在,也是自我復原的最佳驅動力吧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心靈圍籬 (Fences)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