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的蛋男情人》


《我的蛋男情人》在愛情偶像劇的主題中,加入了(在台灣)相當新鮮的冷凍卵/精子的元素,透過擬人化的方式為本片增添了許多有趣的討論和想像空間。然而或許是過於著重在「感應」的層面及氛圍營造,劇情上除了略顯鬆散外,幾個重要轉折也過於生硬而不合情理、甚至很瞎。

-----以下有劇透,慎入-----





將新科技所帶來的社會價值觀變遷導入傳統愛情劇中,其實是個值得鼓勵也容易吸引目光的嘗試。然而導演似乎太專注於架構這些新元素,忽略了它仍然是以愛情為主軸,少了溫度的堆疊讓梅寶和阿始的感情缺乏厚度,充其量只能用一見鍾情含糊帶過。連帶著兩人在冰屋裡吵架時,梅寶脫口一句:「你總是這樣!」都讓人覺得是在莫名其妙的找碴(你們前面不是都好好的嗎?)。也正因為如此,劇中最讓我感動的部分反而是梅寶與媽媽之間的親情......

然而真正打動我、讓我願意好好看完的,其實是貫穿全片的「冷凍保存理論」。提分手的前男友認為愛情必須「趁新鮮」,被冷凍的愛情依舊會慢慢變質,一不留神就過了保存期限;梅寶則透過兒時對母親的回憶,認為冷凍食品讓媽媽的愛得以延續長存,讓缺少時間、缺少金錢的人們也能享用到熱騰騰的食物。或許是自己家人也有過一段艱難的時光,讓我對於這段話特別心有戚戚焉......(甚至在全片結束後特別倒帶到這段給錯過這段的我爹看!)

除此之外,我滿喜歡讓男生飾演卵子、女生飾演精子的設定,兩位新生代演員表現不俗,造型和場景及光影變化的營造也都相當用心,但是相對於男女主角的相處磨合則顯得篇幅過多而累贅了。

結尾的轉折也相當粗糙,
(隨便一個人就能破壞檢體且趕到現場的只有男女主角?)
(可以不要莫名其妙就讓媽媽死掉換眼淚嗎?)
對照起前面的鋪陳完全是功虧一簣啊!(扶額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心靈圍籬 (Fences)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