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擺渡人 (See You Tomorrow)》


儘管各方評價非常極端,《擺渡人 (See You Tomorrow)》仍是我很喜歡的作品。看了劇情前段我會說這部片實在很三八(讚美意味),各種霓虹燈和花俏搶眼的造型佈景,雖然給人眼花撩亂的視覺衝擊,卻也形成它獨樹一幟的強烈風格。

而配樂部分很鬧但也很猛,雖然被批評像是導演個人愛好金曲大串燒,選曲配置卻是十分巧妙令人玩味,打群架竟然搭上灌籃高手主題曲害我直接笑噴!另外作為一部中資電影,能用上相當的台語歌曲真是出乎我意料啊~

大致要到了劇情中段,觀眾才能慢慢了解「擺渡人」的真諦,以及梁朝偉所飾演的陳末之所以成為擺渡人的過往。而飾演管春的金城武在這片裡超可愛的啦!也可以理解為什麼入圍金馬獎的是他而非梁朝偉,以突破性來說他確實更有別於以往的表現,而且相當自然不矯情。相對來說梁朝偉的部分則屬於他一貫擅長的戲路,即使表現精彩依舊但不至於驚豔。

至於最為影評所詬病的浮誇、綜藝化演出,在我看來不過就是這部片的主調風格,內涵有深度且略帶《深夜食堂》味道的底蘊,絕對是值得一看的作品!

-----以下有劇透,慎入-----





說穿了「擺渡人」其實就像是個諮商師的角色,支持並陪伴著失意人渡過悲傷的河流,得以向人生彼岸繼續前行。這也是為什麼陳末要不斷叮嚀「感同身受」四個字,因為這那正是同理心的展現。

是說讓鹿晗來演年輕版的陳奕迅(馬力),還透過梁朝偉說出時間真是把殺豬刀實在超過份的啦!其實Angelababy的表現有令我眼睛為之一亮,不論是對著馬力的影子想像兩人親密互動,或是楞著看著馬力扶起落魄的江潔時,難掩失落卻不覺後悔的糾結目光,好幾個橋段都深深打動了我。雖然內心默默盼望著小玉能被馬力接受,但仔細想想卻覺得這樣的結局最好,反倒令這段故事更為紮實而動人心弦。與其說小玉努力成為馬力的擺渡人,不如說他真正擺渡的更是自己啊!

被說拍成老頭、為搞笑犧牲很大的金城武,我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。比起他近期作品裡相對嚴肅沉穩的氣質,他在這裡整個可愛到萌翻了~各種癡情瘋癲,尤其是片尾吃著毛毛寄來的餅(南美洲的熱騰騰pizza?),還有搭錯飛機的明信片橋段,明明就能讓人直接無視面貌不夠年輕這件事啊!

梁朝偉在本片雖然已見老態,但憂鬱深情的氣質根本是原廠內建,單單一個凝望沉思的眼神就足以迷倒蒼生(說我自己啦),更別說是配上陳末與何木子這般悲劇的愛情,簡直虐心至無以覆加......

網路上替這片整理出許多金句,但我偏愛片尾這句鮮少人提及的:「你並不會失去什麼,只是多了一段人生。」

獻給每個仍在水流中奮力前行的人們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心靈圍籬 (Fences)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