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夜行動物 (Nocturnal Animals)》


Tom Ford的第二部作品《夜行動物 (Nocturnal Animals)》,改編自Austin White的小說《Tony and Susan》。現實、回憶與小說三條劇情線交錯敘述,不但彼此之間轉換流暢,每條線更有著自己專屬的色調氛圍:華麗冷冽、柔和浪漫和粗曠濃烈。

除了劇本和演員表現相當出色,成功堆疊出緊張驚悚的氣氛,每個鏡頭、每個場景都猶如伸展台般精緻鮮明而目炫神迷,造就了難以不沉醉的視覺饗宴。

戛然而止的結局乍看之下令人有些錯愕,但在回顧細視後才會發現,這絕對是個最為恰到好處的終曲了!

-----以下有劇透,慎入-----





電影一開場就以幾個舞動的肥胖裸女形成視覺衝擊,加上後續身為創作者的女主角Susan與友人一席「垃圾文化」的評論,對當代藝術和時尚美學的嘲諷十分耐人尋味。

飾演Susan的Amy Adams透徹表達了「哀傷的眼睛」,失去靈魂、失去動機的創作和生活,即便有著令人稱羨的表象,骨子裡卻是徹底的空洞貧乏。除了變為夜不成眠的夜行動物,更讓一身傲骨甘心踏入文字織成的陷阱裡。回憶中Susan和母親在餐廳的對話,看似相當勢利而殘酷,卻是不折不扣的「知女莫若母」,或許也可以視為一種「自我實現預言」的伏筆。

小說線由Isla Fisher飾演被殺害的妻子,因為和Amy Adams實在太像了,更別說那通打給女兒確認平安的電話,害我一度誤會是真實回憶,對劇情理解造成了一些小困擾......(也許是導演的刻意安排?)公路上的車禍糾紛營造得非常精采,演員們的自由發揮讓緊張的氣息十分逼真,尤其Aaron Taylor-Johnson飾演的歹徒頭頭Ray,滿懷不確定性的惡意與嬉鬧胡扯,與軟弱無能的Tony兩相對照下,再再挑起觀影者的恐慌感。

當小說線邁向終章之時,Susan和Tony的呼吸聲彼此交錯呼應,在雙雙吐出最後一聲長嘆時,彷彿兩人就此同歸於盡。死去防備和罪惡感的Susan,終究在最後的邀約迎來了真正的心死與絕望。

導演很狡黠地讓觀眾不自覺以Susan的視角閱讀小說,Jake Gyllenhaal同時飾演現實裡的Edward和小說中的Tony,讓人很容易把Tony作為Edward自身的投射,因此不小心就忽略了,最難被定罪的殺人犯Ray,其實也是Edward內心黑暗面的呈現!

「我無法忍受被指控做了什麼事,那是對我的一種汙辱,但也同時給了我權力:認為我是怎樣的人,我就成為你所認為的那樣!」

用獨立分化出來的黑暗自我來進行謀殺,然後再讓光明與黑暗相互終結毀滅,這醞釀了19年的文字復仇,源由的愛又究竟多深呢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心靈圍籬 (Fences)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