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健忘村 (The Village of No Return)》


《健忘村》可說是我近期看過所有國片中,步調與節奏掌握得最好的一片,沒有太多莫名其妙的頓點或令人尷尬的空白。裡頭的笑梗都有戳中我(們家)的點,即使撇開比較嚴肅的政治隱喻也可以輕鬆觀賞無負擔~若是要說些缺點的話,大概是細節陳述的部分稍嫌瑣碎,還有幾個很好奇的謎團未解讓人糾結吧!

各種文字遊戲和耍笨梗,很煩很瞎又很厲害的戰鬥B-Box,還有一直害我聯想到功夫熊貓的林美秀的裝扮,也許沒對上某些觀眾的胃口,但對我來說是比許多充滿歧視的低級梗好上百倍!

除此之外,本片的配樂和視覺設計皆是令人驚艷的亮點。從宣傳海報到片頭片尾的動畫設計,還有「忘憂」本身的整體設計,不論是實體結構、操作方法或使用介面都十分精緻細膩,不知道有沒有安全帽廠商打算挑戰這造型試試~(誤)

-----以下有劇透,慎入-----





在搞笑之餘,劇情其實隱含不少政治上的諷刺,反覆出現的「村長好~(搭配動作)」及村長之歌,透露出主政者以愚民政策和資訊阻絕達到控管及利用人民之實(看看北韓就知道)。

女主角秋蓉的性格在「回魂」之後看似有頗大的轉變,從原本堅毅不屈的癡情女孩成了心有城府、一步步掌權的村長,甚至最終同樣以「忘憂」抹去村民部分記憶,成就自己心中的桃花源。然而劇中本來就沒有設定他必須維持溫婉善良,除了可作為一種換了位置換腦袋的揶揄,看著村民們在忘憂前對待他的態度,即使將之視為一種報復我想也一點都不為過。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張少懷演技精進不少欸!表現十分自然逗趣,前途可期~XD

p.s.
前幾天在大賣場看到有賣《健忘村》的聯名啤酒:「忘憂」和「回魂」,不過口味分別是山胡椒(馬告)和芫荽子(香菜籽),就......有興趣的看官們可以自行嘗試看看XD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心靈圍籬 (Fences)》